相 關 資 訊

借貸配息



電訊盈科私有化被法庭推倒,小股東出了一口烏氣的同時,更「獲贈」意想不到的禮物——特別股息。電盈昨日宣布,私有化正式宣告失效,會繼續維持上市地位,同時派發每股特別股息1.3元,較李澤楷入電盈9年來累積派息總額,還要高出64%。

不少小股東收錢同時,也不禁要問:電盈究竟搞什麼?金融海嘯下企業多奉行「現金為王」原則,保留現金,惟電盈反其道而行,派出88億元特別股息後,公司現金將所剩無幾,且推高負債。有電訊分析員直言:「我唔知佢(李澤楷) 諗緊乜。」

是次電盈派發特別股息1.3元,李澤楷可直接收取2.86億元,若假設盈拓收取的股息亦悉數向股東派發,那李澤楷便可能共收取約19億元,較私有化成功可套現16億元,還要多出3億元。至於電盈第二大股東聯通集團亦可收息17億元,獨立股東亦有46億元。

電盈私有化被上訴庭推倒,事件中主角李澤楷昨發出聲明回應,表示從商業角度及公司的利益考慮,決定取消私有化。但李澤楷只說停止私有化,會否就上訴庭裁決提出上訴,則仍要等待法庭的判決書。

去年電盈盈利按年跌15%,期內未見任何特殊項目收入,管理層更說金融海嘯爆發,令去年第四季經營環境有更大挑戰,同時董事會又宣布派發特別息每股1.3元,派息金額之高,較電盈過去9年內派息總額還要高出64%,究竟派特別息的理據何在?

截至去年底電盈手頭現金有近93億元,派發特別息後只剩4.8億元,何况電盈去年現金大增,某程度是來自新借貸,即與早前的私有化計劃類似,借貸用以配息。

券商花旗便發表報告,計入派息後,預料今年底電盈淨負債會由原先預計的216億元增加40%至超過300億元,淨負債對稅息折舊攤銷前比率更急增至4倍,「實值得留意」。有電訊分析員直言﹕「我唔知佢(李澤楷)諗緊乜。」他說不明白電盈派發1.3元的特別股息的考慮基礎:「我曾問他們,但沒有答案。」電盈是次公布業績,並沒有召開記者會及分析員會議,而本報記者亦曾向電盈查詢派特別息的理由,惟電盈發言人不作置評。

該分析員指出,派發特別息後,電盈財政實力的確會轉弱,但基礎仍未算太差,只要維持每年經營現金流不持續急跌,電盈財政基本沒問題。高盛更認同電盈的派息措施,指有助支持股價(除淨前),而除淨後假設股價為2.82元,其市盈率將降低,股息率亦相對變得吸引。

如需了解更多借錢借貸資訊,請到888借貸網、5880借貸網、money-news錢訊借錢網查詢,我們將會陸續為大家介紹更多借錢借貸資訊。



友情連結 借貸 票貼 當舖 借錢 借款 週轉 二胎 票貼 融資 借貸 當舖 票貼借錢 借貸借錢
借貸相關文章 缺錢急用 安心借錢管道 何謂借貸之標的 借貸官司 大額資金調度 民間互助借貸 臨時週轉 法定利率 市場借貸成本飆高 遊學借貸
借貸違約率上升 借貸利率 借貸配息 流動資金借貸 借貸補助款 借貸成本 愛爾蘭借貸利率 溫州民間借貸 精明借貸 保險借貸
政府借貸 借貸狀況 借貸寶 港股借貸餘額降 借貸服務 家庭借貸水平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