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讀愛》女主角因為自己是文盲而感羞愧;理工大學首屆畢業生、年屆93歲的伍永康則訴說不諳英語而掙扎求存的故事。他15歲投身建築界落手落腳做工人起家,因不諳英語,與外籍人士洽談生意永遠只說「yes」,被壓價也不敢說「no」,因怕被問「why」(為什麼)。他後來決心重返校園不斷進修,終晉身為建築集團掌舵人。

自小清貧讀書少 傾生意只懂「yes」

伍永康昨日出席傑出理大校友頒獎禮時表示,他自小清貧,所以只讀了3年書,15歲輟學,跟隨任建築判頭的先父工作,「泥井、石屎、紮鐵樣樣也要做」。伍永康憶述當年與外國人洽談生意,由於不諳英語只敢說yes,永不說no,因他無法用英語解釋why,覺得「懵口懵面」。

為了在外國人面前站起來,伍永康在1937年入讀理工大學前身的香港官立高級工業學院,修讀建築學文憑課程,同時惡補英語。1940年畢業後他便「膽粗粗」成立建築公司,接洽啟德機場的保養工作,生活環境開始改善,可惜1941年遇上日本侵佔香港,伍永康的工作全面停頓,人生再次跌落低谷。

捱過困境 貢獻建築界半世紀

直至1945年日本戰敗,伍永康形容自己一無所有,於理大教員介紹下,成功接洽香港大學、聖士提反書院的宿舍裝潢工程。他憶述,當時為接洽工作走遍全港津貼中學,「我當時已經沒有錢,而交通費亦相當昂貴,需要向女朋友借錢度日」。

「參與1949年興建啟德機場石崗跑道,是最深刻的一項工程。」伍永康捱過困境後終於找到發展機會,更可在建築界貢獻逾50年,成為業界的資深前輩,曾任香港建造商會長。飲水思源,出身於理大的伍永康曾捐款予母校,理大去年亦將校內一棟大樓命名為「伍永康樓」,不過他對捐款金額絕口不提。

理工大學昨日舉行第7屆「傑出理大校友」頒獎禮,由理大校長唐偉章及校友會聯會會長彭贊榮主持,頒發予6位傑出校友,包括何安誠、梁少康、伍永康等。

始於1996年、每兩年舉行一次的「傑出理大校友」選舉,會從逾26萬名理大及前香港理工學院、香港工業專門學院和香港官立高級工業學院的畢業生中,評選傑出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