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青年憂「錢」途 7成不願生二胎

| | | 引用 (0) | 下一篇 | 上一篇

上海人口老齡化程度不斷提高,2004年上海實施「城鎮戶口夫妻雙方均為獨生子女、或農村戶口一方為獨生子女即可生二胎」的政策。但是一項調查顯示,上海青年在育兒方面承受較大經濟壓力,近七成青年表示不願生二胎。

上海團市委與上海青年研究中心日前發布上海年輕父母育兒狀況調研報告。調查顯示,上海青年在育兒方面承受較大經濟壓力,近七成青年表示不願生二胎

另一項針對1700餘名上海青年的調研中,71.4%的青年表示,會因為經濟原因推遲結婚或生育,其中61.7%表示很無奈;6.4%的青年明確表示自己不想要孩子。這直接影響到了青年生育二胎的意願。調查顯示,假設生二胎政策完全開放,也只有31.6%的受訪者表示願意生二胎,其餘的68.4%中近八成表示,因為「育兒成本太高、養不起」而放棄。

據瞭解,上海年輕父母每月在育兒方面的花銷在1700元人民幣左右。對一般家庭而言,每月除還貸費用,育兒費用約占了家庭可支配月收入的44.27%;對低收入家庭,這一比率更超過50%。

在被問及「結婚生育的必須前提」時,絕大部分受訪者在「兩情相悅」和「有一定的經濟基礎」之間選擇了後者。

而由於經濟壓力,四成以上育兒年輕夫婦選擇隔代教養,31.1%的受訪年輕夫婦坦承,自己養育孩子的大部分費用是由雙方父母承擔,「工作日放在父母家,周末自己帶」或「一直住在父母家,時而抽空探望」。在雙方均為獨生子女的受訪者中,這一比率超過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