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好友借錢要核實身份

| | | 引用 (0) | 下一篇 | 上一篇

上微博、聊QQ、玩淘江湖,24小時不停歇的互動讓網絡好友之間關係越來越密切,但當好友向你開口要求幫助時,你該怎麼辦?據了解,當前一些網絡詐騙者將目標瞄準了“網上好友”,他們採用先盜取帳號密碼,然後挨個向列表裏的好友騙錢的方式。由于這些“好友”用多種令人信以為真的理由,不少網友往往無從辨別真偽,從而受騙。

據了解,支付寶已經接到了多起利用“好友”關係進行網絡詐騙的案例,在此提醒廣大網友,網上好友來借錢千萬要核實身份。

案例一:被“朋友”“借”去了200元

某天,小張和往常一樣在QQ和朋友聊天消遣,突然好友小王發來一條消息:“要買東西,急用200元,你先借我,明天還你啊!”。考慮到小王是自己死黨,所以小張二話不說就給對方發來的支付寶賬戶打了200元過去。

一會兒小王QQ發來的另一條消息讓小張瞬間就懵了。“我QQ之前被盜了,如果有人借錢,請大家千萬不要借,以免上當!”小張這時再去查看支付寶賬戶,錢已經即時到了對方的賬戶,只能立刻報警。

支付寶在此提醒網友:

1、收到阿裏旺旺、QQ、MSN等網絡好友借錢請求時,一定要核實對方身份。最好是與對方本人用電話或問一些私人信息來驗證一下對方的身份。

2、在支付寶打款時,實名認證後的支付寶賬戶均有真實姓名顯示,此處也要提高警惕,注意核對姓名。盡量不給未顯示姓名的賬戶打錢。

案例二:騙子好友喊你來代充

小陳接到隔壁辦公室同事小片的MSN消息,說自己手機欠了話費,而支付寶賬戶剛好沒錢,讓小陳幫她拍下充值卡,然後就發來了一個淘寶網的話費充值鏈接。陳興衝衝地幫忙拍下了300的話費卡,然後將密碼發給MSN上的小片。5分鐘後,小片說這樣買卡真便宜方便,讓小陳再幫她充300。

這時小陳才開始起疑心,立刻給小片打了電話,結果發現原來小片的MSN剛才被盜,自然也沒有代充話費的事情,此時小陳才懊悔如果早點打電話該多好!

支付寶提醒網友:

 1、給網友代充話費時,最好選擇在淘寶上向對方號碼直接充值(可與好友常用號碼核對),這樣既方便好友也避免了可能的騙局。

網絡騙術日新月異 專家提出3大防騙核心

據了解,當前網絡詐騙時有發生,與此前利用人們貪圖便宜的心理進行網絡釣魚詐騙所不同的是,利用網絡好友關係進行詐騙的案件呈現上升態勢,而層出不窮的理由往往讓人防不勝防。

支付寶網絡安全專家表示,對于此類的網絡詐騙,關鍵還在于提高網絡安全意識,從源頭將詐騙拒之門外,他表示有三點可以作為參考。

一是不貪圖小便宜;網購有折扣優勢(如淘寶網手機充值折扣在9.6-9.9折左右),但過度便宜往往潛藏危險;

二是了解錢打給了誰;即時打款的時候,收款方的帳號和身份必須嚴格確認;

三是及時更新防騙常識;應該經常關注來自淘寶網、支付寶等二胎平臺的防騙提醒,及時更新安全常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