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梅鎮劉姓骨科醫師,為酒駕撞車多處骨折的張姓司機治療,劉醫師因張某工作不穩,好心代繳近5萬元法院罰金。未料張某「恩將仇報」,數度向劉醫師索錢,否則就在醫院發飆,讓劉醫師大嘆好人難做。

他說,去年12月間,張姓男子因送貨時酒駕,在楊梅市區發生車禍,手腳多處嚴重骨折,內臟破裂出血,情況危急,送到醫院急救時,生命一度發生危險,經他和各科醫生全力搶救,才撿回一命,在住院治療期間,經醫護人員全力照顧,身體逐漸恢復健康,今年初出院。

劉姓醫師說,張姓男子因案被判刑6年,出車禍前才出獄沒多久,小孩不滿周歲。事後,他來醫院哭訴:酒駕罰金近5萬元,「我沒有工作,繳不起罰金,如果入獄,妻小無人照顧」。

劉醫師看到一個大男人在他面前痛哭,幫忙支付這筆款項,當時張姓男子淚流滿面感激萬分。

沒想到,卻是劉醫師噩夢的開始。在農曆年期間,張姓男子又找上門,稱現在沒有固定工作,四處打零工,依靠妻子每月3000元的殘障津貼維生,再向劉醫生伸手借兩、三千元。此後,張姓男子就常以開刀後肩膀痠痛為由,多次向他要錢,而且態度越來越差。

有一次,劉醫師忙於門診及手術,張姓男子又來借錢,等了很久,以為醫師刻意迴避,就在診間外發飆,放話不給錢就找兄弟來算帳。

醫院認為,張姓男子有敲詐勒索之嫌,如果真有醫療問題,應該向醫事鑑定委員申請鑑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