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錢投資要不得

| | | 引用 (0) | 下一篇 | 上一篇

麥樸思經常在不同的國際通訊社上評論股市前景,但很少談及他自己的個人投資。原來他對投資物業頗有心得,特別之處是他從來沒有借錢買樓。

個人投資 基金物業各三分一

麥樸思現時的資產主要平均投資在3個類別:

(1)三分一投放在一系列鄧普頓基金,幾乎所有新興市場均有持貨,首選當然是他最愛的中國,其餘還有韓國、泰國、金磚四國(BRIC,即巴西、俄羅斯、印度及中國)及新新興市場(VISTA,即越南、印尼、南非、土耳其及阿根廷);

(2)三分一則為流動現金;

(3)其餘投資物業。

他名下的單位遍佈各新興市場,包括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智利、泰國及南非等,貫徹其「新興市場大好友」的作風。

麥樸思還道出喜歡買樓的原因:「投資物業可逼你儲蓄,因為樓沒有股票那麼高流通量,你不能隨便出售,要很有耐性。」

他又說自己從不做按揭,即買樓全是一筆過付款。「除非你是做生意,需要短線周轉,否則我不贊成人基於任何原因借錢。借錢來投資更加不值得,因為你沒法保證投資回報能否高於你借的錢。」他指今次金融海嘯,揭露了很多公司借短錢做長線投資的問題。

「即使要借錢買樓,也應該做定息按揭,若是浮息,你根本不能預算自己的未來支出有多少。不過,我知道香港很少有定息按揭,對嗎?」他並建議,按揭的年期愈長愈好,最好10年至20年,供樓負擔便不會太大。

享受生活 沒打算退休

一年200多天都在旅途上的麥樸思,新加坡是他的「大本營」,除了是主要居住地外,更是擺放珍藏之處。年屆72的他,十分享受現時生活,並不打算退休。

雖然有時在周末也要出席各式各樣的採訪活動及講座,但麥樸思說,他對工作仍然自得其樂,亦很懂得寓享樂於工作。「好像我上周到蒙古,考察投資機會之餘,在(首都)烏蘭巴托也有抽空去參觀博物館,我很喜歡到世界各地增廣見聞。」

如需了解更多借錢借貸資訊,請到888借貸網、5880借貸網、money-news錢訊借錢網查詢,我們將會陸續為大家介紹更多借錢借貸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