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錢給美國人

| | | 引用 (0) | 下一篇 | 上一篇

美國政府接連拋出數以千億美元計的救市方案,金額之鉅令人咋舌。大家都在問﹕長期早已債台高築的美國政府,那裏找來這麼多美元救市?若然美國政府最終是要靠「印銀紙」來埋單,市場上的美元勢必氾濫。這樣一來,對於跟美元掛了鈎的港元又會有何衝擊?

港元料不脫鈎 兌人民幣恐貶值

香港科技大學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雷鼎鳴指出,雖然目前港元較美元強勢,但相信港元和美元在短時間內不會脫鈎。

面對聯儲局再擲6000億美元救市,雷相信由於貨幣供應上升,美國將會出現一定的通脹,「目前通縮的情况維持一段短時間後,應該就會出現通脹,粗略估計會在半年至1年後出現……他們(聯儲局)可能考慮到目前的通縮有可能惡化,故此即使出現通脹,情况亦不會太嚴重。」

至於美元匯率,雷表示由於歐洲面對的經濟危機可能更加嚴重,而港元跟美元又掛了鈎,因此港元兌美元和歐元的匯率變化應該不大,但港元兌人民幣和日圓則有可能貶值,用港幣結算的入口貨價格會上升。

印銀紙還錢 損投資者信心

雷批評,美國當局遲早要開動「印鈔機」來埋單找數,而這會影響投資者對美元的印象,「借錢給美國的人自然會不高興,我借錢給你,你就靠印銀紙還錢,到時同一數目的美金購買力已經大不如前,難免令人覺得你好無責任感」。

雷又說,雖然聯儲局出動6000億美元購買公私營機構的按揭債券,但並不代表這些投資會徹底虧蝕。當美國政府將買回來的資產再拆散還原,當中不少應該仍具價值,長遠而言未必一定虧蝕。

如需了解更多借錢借貸資訊,請到888借貸網、5880借貸網、money-news錢訊借錢網查詢,我們將會陸續介紹更多借錢借貸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