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避險 囤積盛況30年僅見

| | | 引用 (0) | 下一篇 | 上一篇

持續延燒的金融風暴使得投資人對各種投資工具都信心不足,有錢大戶搶進實體黃金,造成金條、金幣嚴重缺貨,黃金投資需求大增,囤積盛況為30年來僅見,基金業者表示,黃金波動度小於其他原物料商品,且黃金基金的長期表現優於現貨,建議在全球景氣衰退時納入資產組合、定期定額長期投資。


友邦投顧指出,根據全球最大黃金交易所買賣基金SPDR GOLD ETF的資料顯示,自9月15日雷曼兄弟申請破產以來,SPDR黃金交易所買賣基金持有量累計已增加了18%,並在9月25日創下全球黃金儲量新高,達724.94噸,表示黃金的避險與保值功能再度開始顯現。


雖然今年以來,國際金價呈現大漲大跌的走勢,但是友邦黃金基金經理人喬.福斯特(Joseph Forster)則表示,目前的金礦類股已有超賣的現象,若以長期投資報酬率觀察,黃金基金長期表現優於黃金現貨。


且根據Lipper的資料顯示,過去十一年來黃金現貨價格上漲185%,同期間黃金基金平均上漲幅度高達241%,如果看好金價未來走勢,長期投資黃金基金顯然是相對有利的選擇。


貝萊德投顧表示,短期內金價受總體經濟環境影響較大,但從中長期來看,仍可觀察到黃金波動度小於其他大宗物資、金價和其他資產相關性不高等特質,截至今年第二季黃金的22天波動度不到25%,同一時間油價波動度卻高達40%、鎳43%,且根據Bloomberg統計,過去半年金價走勢比CRB(商品期貨價格)指數平穩,顯示黃金波動度小於其他商品。


友邦投顧指出,由於黃金具有共同接受的價值標準、稀少性與高單價特性、低耗損性與可循環使用等特性,加上黃金過去隱藏的避險與保值功能再度開始顯現,在全球股市因次級房貸連鎖效應而大幅下修的同時,市場普遍認為國際金價屬於中長期看好,建議將黃金相關投資,如黃金基金納入長期的投資組合,以定期定額方式投資較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