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幣借貸成本升高的壓力

| | | 引用 (0)

南非幣週四重貶逾2%,南非央行(SARB)雖然注意到本國幣值走軟,卻依舊將指標利率維持不變,並未特別提及要阻貶,消息傳來衝擊南非幣下挫。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南非幣19日尾盤跳升2.08%至13.5476,20日開盤迄今最高又上衝至13.6287、創7月6日以來盤中高。

路透社、Pound Sterling LIVE等外電報導,SARB 19日一如市場預期,將附買回利率(Repo Rate)保持在6.5%不變。SARB總裁丹雅格(Lesetja Kganyago)在聲明中指出,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MPC)認為,當前的貨幣政策立場對經濟仍屬寬鬆、頗為適切,然而委員會也注意到通膨前景逐漸惡化,假如通膨嚴重偏離央行預設的目標中值,MPC會立即採取行動。

針對匯價,SARB僅說,南非幣走貶,主要是受到聯準會(Fed)升息並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導致全球金融環境緊縮的影響,除此之外並未特別作出評論。

南非幣在SARB 5月召開貨幣政策會議後,相對於美元又續貶約6%,川普掀起貿易戰、美國經濟強健、美元強勢以及外資上半年狂拋南非股債,是南非幣走貶主因。年初迄今,南非幣相對美元已重貶逾9%。

理論上,貨幣貶值會拉高進口商品價格、進而推升通膨,然而南非7月18日公布的數據卻顯示,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僅從5月的4.4%上升至4.6%,不但低於經濟學家原先預估的4.8%,也落在SARB預設的通膨目標區間(3-6%)之內。

SARB遲遲不願升息阻貶,除了通膨並未嚴重增溫外,經濟狀況仍脆弱、難以承受借貸成本升高的壓力,恐怕也是原因。

SARB 19日也決定將今(2018)年南非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預估值,從原本的1.7%下修至1.2%,理由是增值稅(VAT)近來調漲、失業率逼近歷史高,將衝擊消費者支出,進而壓抑經濟活動。

FXTM分析師Lukman Otunuga指出,雖然SARB的決定一如市場預期,但央行下修GDP成長率預估值,卻讓投資人信心受創。

畢竟,南非6月初才剛公布,今年第一季GDP意外萎縮2.2%、表現為9年來最慘。2月才上任的新總統拉馬福薩(Cyril Ramaphosa)想要兌現刺激經濟的承諾,恐怕還有很長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