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號碼才激活沒多久,就接到了騷擾電話和簡訊的「轟炸」。上海市消保委近期進行的個人信息專項調查顯示,20個新開電話接到248通騷擾電話,其中商鋪和房產推銷類佔比超過五成,理財借貸類的比例也接近四分之一。

本次調查針對消費者投訴集中的教育培訓、金融理財、房產中介、保險銷售等4個行業的45家企業作為調查對象,其中教育培訓15家(包括早教啟蒙、藝術健身、外語培訓等),金融
借錢理財、房產中介、保險銷售各10家。調查員以上門、電話或上網諮詢等方式將新開的20個手機號碼和預設的虛擬人名留存在被選企業處,為了成功識別泄露消費者信息的企業,調查員將特定的虛擬人名與被選企業一一借錢對應,並在之後作全天候24小時接聽、對來電、簡訊做錄音、截屏記錄,留存證據。

調查結果發現,20個新開號碼共接到電話248通,收到騷擾簡訊39條。其中,有15通電話涉嫌個人信息泄露問題。比如,調查員在「綠光少兒教育」留存的號碼,接到了數通能夠明確說出機主姓名的來電,當調查員詢問來電企業如何獲知其個人信息
借款時,對方聲稱其與一些培訓機構有合作關係。

一些商家採取了「轟炸推銷」的方式,只要手機號碼已開通,就不停地輪番以電話和簡訊的
借貸方式「轟炸」。調查中,涉嫌商業騷擾的電話多達233次,其中商鋪推銷、房產推銷佔比高達51.21%,理財借貸佔比同樣達到了驚人的23.79%。新開號碼接到的39條簡訊中,內容涉及理財借錢借貸、中獎或免費贈送禮品的佔比達到了八成以上。

上海市消保委指出,消費者有權知曉個人信息的使用用途和使用範圍,享有是否接收經營者發送的商業信息的自主選擇權;經營者必須採取合理的安全防範措施保證消費者個人
借貸信息的安全,在收集、使用消費者個人信息前應取得消費者同意。與此同時,相關監管部門應進一步加大個人信息泄露的執法力度,制定出更切實有效的整治措施,對各種個人信息濫用和商業騷擾行為予以有效制約,還借貸消費者一個安寧的生活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