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通社3月21日電 中國央行行長周小川日前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上就“十三五”規劃中的金融改革問題發表演講,借錢強調應通過股權投資,減少中國內地企業應對借貸槓桿的依賴。

據澎湃新聞3月21日報道,周小川指出,目前中國經濟槓桿率偏高,特別是企業部門借貸比例過高。“十三五”規劃寄希望於資本市場發展 ,有更多股權投資,減少中國內地企業對
借貸杠杆的依賴性。

周小川解釋,中國內地居民儲蓄佔GDP比率高達46%,直接導致走銀行買債券的債務融資
借貸高一些;中國內地資本市場發育晚,90年代初才出現,總融資額較低;中國內地民間積累和財富比較少,所以使用民間財富變為股本借錢融資的機會比較少。以上因素,都造成較高的借貸比率。

新華網日前報道稱,周小川建議,應加快中國內地資本市場發展,通過資本市場融資使得債務佔GDP比重降低,股本融資
借貸的比重降低,此外還應加快其他債券市場的發展,健全利率匯率的市場機制改革。

另據鳳凰財經3月21日報道,周小川同時強調了豐富金融機構體系的重要性。他表示,過去中國內地金融業要麼是商業性,要麼是公益性,採用類似二進制的提法,非零即一。今後要強調開發性
借錢金融和政策性金融,這部分業務的發展可以不以盈利最大化為目標,但同時又能彌補一些在“零”和“一”之間的借款融資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