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胎」是個奢侈品

| | | 引用 (0)

「北京放開生二胎了」,這個堪稱今年北京兩會頭號重磅炸彈的消息,僅維持了一天就被否認。北京市計生委出面闢謠,表示穩定生育水平不動搖的決心還是很堅定的。

二胎」是個百分百中國特色的詞彙。在「只生一個好」的計劃生育基本國策,遏制了人口高增長之後,北京和全國其他一些城市一樣,在前些年逐步放開了生育二胎的限制,允許夫妻雙方都是獨生子女的家庭,可以生第二個孩子。此次誤傳的消息是,北京將進一步放寬「二胎」,即夫妻其中只需一方是獨生子女就可生二胎。北京目前約有1700萬人口,其中包括1400萬戶籍人口。有人擔心,進一步放寬生二胎會增加城市服務的壓力。

實際上,儘管媒體上炒得熱火朝天,但市民對「二胎」也都是停留在說嘴的層面上,很多年輕夫妻雙方都是獨生子女,但都對「二胎」意興闌珊。有網民就說,「在北京能生二胎的,要麼是愛心氾濫,要麼是金錢氾濫,而愛心氾濫的是少數。」

29歲的呂小姐,3個月前剛剛榮升媽媽。她算了一筆賬:「孩子出生剛百天,她和老公已經花掉了近2萬元。出生時給孩子儲存臍帶血,第一年就要交近6000元。因為三聚氰胺的陰影,孩子的奶粉大多是讓老公或讓朋友從香港、澳門買,近300元一罐的奶粉,沒幾天就喝完。孩子的衣服、玩具、童車、童床、營養素,幾乎天天都有上門送貨的快遞公司。給孩子到照相館照百日紀念照,一個套系就要2999元。」

呂小姐說,孩子2歲半要上幼兒園,又是一大筆,她的一個朋友為了讓孩子去一所知名幼兒園,光贊助費一次就交了6萬。這些錢都需要提前攢著預備好。

中國的「80後」被稱為獨生子女一代,而現在他們很多已成了爸爸媽媽,開始「獨生二代」。越來越高的房價、越來越大的就業壓力,使這些年輕人成了房奴、卡奴,生孩子之後又成了「孩奴」。

平素辛苦工作掙來的錢,在支付房貸、孩子撫養教育的開支之後,往往手頭拮据甚至入不敷出。這令他們對「生二胎」敬而遠之。

曾幾何時,計劃生育政策實施之初,中國很多地方特別是農村,鄉鎮政府採取高罰款的方式嚴打超生,組建「計生小分隊」,對超生戶強制流產。而如今,在經濟壓力的槓桿調節下,即使放開生二胎,人們反而不生了,「二胎」成了奢侈品。生二胎是有錢人的「遊戲」,普通人根本養不起。

老來子! 高齡二胎生育率上飆

| | | 引用 (0)

看見長者牽著幼兒,別以為一定是祖孫兩代,孩子可能是得之不易的「老來子」。

年輕女性生養孩子意願低落,高齡產婦卻開始挑戰自然定律,增產報國。內政部最新資料顯示,國內廿到卅四歲的婦女生育率,連八年下降,卅五到卅九歲高齡產婦的生育率,卻連四年增加。

官員坦言,若狀況不改,未來國內生育主力恐怕會是高齡產婦群。

內政部人口政策委員會委員、台灣人口學會前理事長孫得雄,形容生孩子也開始「M化」!一面是年輕的外籍配偶生「新台灣之子」;M的右邊,卻是老來想生子的高齡產婦。

他說,現代人不想生孩子,想很多理由,等到終於願意生了,卻都變成高齡產婦,只能生一胎。為了這難得的老來子,父母集中所有資源,反可能引發後續社會問題。

國內婦女生育率不斷滑落,三十年前,每位婦女一生平均生養三點七名子女,去年卻只願生一個孩子,不願生第二胎

連國內生育率最強的廿四到廿九歲婦女,前年也首度讓出寶座,由卅到卅四歲婦女成為第一主要生育群,國內婦女生育步調明顯延後。

經建會官員研究發現,卅年來,卅歲以下婦女生育率如溜滑梯下降,但卅至卅九歲的婦女卻開始增產報國,民國七十六年後開始有上升趨勢。顯示國內走向「晚婚」、「遲育」。

官員分析,許多女性為追求職場個人成就,自然會推遲結婚生子時間;加上許多名女人都是高齡產子,如知名影星林青霞四十二歲懷第一胎、四十六歲懷第二胎;作家吳淡如四十四歲懷第一胎;學學文創董事長徐莉玲四十九歲產子,多少發生示範作用。

經建會副主委單驥則認為,卅歲以上婦女生育率增加,可能是生養第二胎,但無法否認整體婦女生育延後。不過,他強調「晚生總比不生好」,避免少子化的現象急遽惡化。

孫得雄呼籲國人要勇於承擔「社會責任」,生命的意義不光只有享受人生、追求自我,更重要的是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