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雙方都是獨生子女便可以生二胎,城市獨生子女父母將享受每人5000元的一次性獎勵,生育手術後遺症和並發症患者也將有相應補助……

近年來湖南省計劃生育工作新動作不斷,計生工作為實現“富民強省”做出了重要貢獻。今日,湖南省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李萬郴作客紅網“贏戰2010”兩會特別訪談室,就目前市民們普遍關心的問題給予了詳細解答,肯定了上述諸多好消息。

2020年,湖南進入婚齡期男性比女性多200萬

李萬郴表示,實行計劃生育政策,對調整人口結構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自上世紀70年代全面實行計劃生育工作以來,到2007年底湖南累計少出生3618萬人,節約了孩子撫養費1.1萬億元。雖然工作成績突出,但仍有一些問題十分棘手,居高不下的男女新生兒比例就是其中一個。按照聯合國專家的看法,合適的新生兒男女比例應該控制在大約105︰100,而湖南省這個比例目前仍在115以上。

“湖南30多年一共少出生了3600多萬人,到2007年底止少出生3618萬人,如果湖南省人口性別比仍嚴重失衡,到2020年,進入婚齡期的男性要比女性多200萬以上。”李萬郴說。

200萬光棍的存在,對老百姓的家庭生活、對倫理道德都會產生嚴重的影響,對今後的小康社會、和諧社會也是個嚴重的挑戰。因此,李萬郴說:“嚴格實行計劃生育工作,從懷孕開始抓起,打擊違法鑒定胎兒性別行為,對調節人口結構,促進社會和諧具有重要作用。”

計生全面“放開”40年後湖南將多生1170多萬人

近幾年來,不斷有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以及一些專家學者建議調整並放開生育政策,他們認為我國實行計劃生育30多年來,已經進入了低生育水平階段了,有的地方甚至出現了人口負增長,相反計劃生育政策給中國社會帶來一系列問題,引起了社會的高度關注。

“這絕對是個偽命題。”李萬郴說。“不錯,現在確實已經進入低生育水平的階段,但中國的人口總量太大,增長速度快,資源存在壓力大,這些基本的國情並沒有得到改變,控制人口增長是很難的。雖然經過30年的計劃生育工作,但很多群眾的生育意願,尤其是農村並沒有根本改變,這種情況下一旦放松計劃生育政策,實行全面放開生育,人口將出現嚴重的反彈。”

李萬郴以湖南為例,透露出一個“反彈”的驚人數據。“如果實行單獨的政策,即一方是獨生子女,另外一方不是可以生兩個孩子,從2010年到2050年,按照現在的符合政策生育率測算,除了正常出生的人口以外,還要多出生130多萬人。如果全部放開二胎生育,湖南省至少要多出生1170萬人,全國要多出生2億多人,全國的總人口就將超過18億人。”

每當中國各項經濟指標公布時,不斷躋身全球頂尖行列的經濟總量固然令人興奮,然而換算成仍然非常低的人均水平時,巨大的落差不知曾多少次刺痛國人的內心。李萬郴表示,必須嚴格執行計劃生育政策,控制人口數量,才能真正早日實現“富民強省”。

夫妻都是獨生子女可以能生第二胎

雖然計劃生育政策不能全面放開,但根據時代發展需要,湖南省計生政策也做出了部分調整。

“我是獨生子,我老婆不是獨生女,能否生二胎呢?”訪談過程中,不少網友向李萬郴拋出了這個疑問。

“現在我省居民只有雙方都是獨生子女才可以放開二胎。”李萬郴回答說,同時表示該政策近期不會做大的調整。今後若人口非常穩定,超生現象大量減少,則可以考慮單獨一方為獨生子女也可以生兩胎。

目前,全國除河南外其他省市均放開了獨生子夫婦生二胎政策,北京、上海及廣東部分省市已試點單獨一方獨生子女便可生兩胎政策。

“絕不能將計劃生育等同為只生一個孩子,當年七八十年代的獨生子女現在都可以生兩胎,這是政策規定了的。”李萬郴說。

計劃生育工作對我國經濟的騰飛產生了重要貢獻,那些“功勛卓著”的獨生子女父母們也將相應受到獎勵。

李萬郴介紹,農村實行計劃生育的家庭,獎勵標准已由每年每人600元提高到了720元,獨生子女或兩個女兒的家庭,夫婦年滿60周歲後,都可以享受。

對于城鎮計劃生育家庭,退休後每個人一次性可享受5000元錢的獎勵,兩夫婦就是一萬元。為此,省人口計生委、財政廳、社會保障廳經過兩年多的調查、測算,認真分析研究,具體的操作方案也將加緊出台。

“原來我省的計劃生育條例里面規定,獨生子女的父母是國家幹部職工的,退休以後按照原來工資的5%去享受獎勵。但是新的勞動保障法出來以後,這一條沒有了。但承諾一定要兌現。”李萬郴說,“除了幹部職工、國有企業職工,即使是私營企業,哪怕是純居民,沒有就業的同樣享受這個獎勵,這個政策的受惠面更大了。幹部職工、官員、普通老百姓都是一樣的標准,從某種意義上看也是更大的公平。”

對于那些為計劃生育做過犧牲的人群,包括計劃生育手術後遺症和並發症患者,湖南省正在岳陽試點,將給于一定的補助。

“他們為國家的計劃生育作出了貢獻,犧牲了個人利益,對這些人我們需要特別的給予關愛。”李萬郴說。

經過2009年在岳陽試點,湖南已確定了兩項補助內容,一是並發症患者的生活扶助,並發症二等患者每人每年2400元,三等患者每人每年1200元,經費由省財政全部負擔;二是並發症患者的定點康複治療,經費由市、縣財政負擔,省財政適當補助。目前,試點單位共有179人被鑒定為並發症患者,20.64萬元生活扶助費已發放到位,定點對症治療正在進行,受助各界的一致好評。

李萬郴表示,2010年,湖南省將進一步擴大試點範圍,並在此基礎上,逐步擴大到全省,以真正解決他們的生活和養老等實際問題。

姚明笑談生二胎:沒錢交罰款就不生了

| | | 引用 (0)

歲末年初,姚明喜事連連:身體狀況恢復良好、他當老板的上海隊在新賽季的CBA聯賽中取得“後姚明時期”最長的六連勝、妻子葉莉懷孕的消息成為中國體壇內外最受關注的話題。說起這些,姚明也抑制不住自己的喜悅,但他認為,在這些“喜事”當中,他最開心的是要做父親。

雖然姚明要做父親的消息是因為好友在無意中洩露,但姚明稱:“其實我也是很想告訴別人的,即將做父親總是一件非常高興的事。”

從姚明將要做父親的消息被曝光後,“姚二胎猜想”就成為球迷和媒體樂此不疲的話題。從孩子性別、名字、長相到未來職業都被津津樂道。但對於准爸爸姚明而言,所有這些都不是他最關心的,他對孩子最大的期望是“健康的、快樂的、平平安安的”。

有趣的是,當主持人問姚明,他對火箭隊隊友、一號球星麥蒂的評價時,姚明的回答竟然是“他是一個很好的父親,這點很值得我學習。他有時候帶他的孩子到休息室裡面,他是個非常好的人”。都說三句話不離本行,看來准爸爸姚明已快“忘記”他的球員身份,全心全意地進入了父親角色。

鑒於姚明夫婦的優秀籃球基因,球迷們都希望姚明能夠多生籃球寶寶,打造中國籃壇的“姚之隊”。更有性急之人還提供了上海市計生委的相關條例。根據姚明的收入和上海對超生三倍罰款的規定,姚明如果超生第二胎,將被罰款十億元人民幣。對此,姚明以他的“姚氏幽默”作答:“沒錢就不生了。”

劉威曬兒子照片曾想生二胎

| | | 引用 (0)

40多歲的演員劉威在和重慶籍演員楊若兮分手後,迅速低調結婚,成了超級奶爸。近日,劉威作客《非常靜距離》,曬了曬自己一歲多兒子的照片,暢談老來得子的快樂和故事。

『我兒子是08年8月8日,奧運會開幕那天出生的。因為老婆年齡偏大,算是高齡產婦,所以選擇了剖腹產。』劉威透露,其實自己也曾考慮過生二胎,『我跟我老婆商量能不能再生第二胎,首先法律上不行,第二她是黨員又是軍人也都不行。』

升級為父親的劉威,當著兒子會裝模作樣地扮作知識份子在書桌前靜坐,『有一天看了一個電視節目,講了一個十幾歲的女孩子,被美國十四所一流大學錄取,他父母都是知識份子,她從小的印象就是一回家,爸爸媽媽就在書桌上寫,我覺得很多東西就是潛移默化的,所以現在我抽煙的時候,我是不允許兒子靠近我的,然後他就在那看著我叫爸爸。這時我就坐在電腦前邊特別正經地忙著,其實不知道在電腦上幹嘛,但給他的感覺就是男人應該坐在桌子前邊。』

劉威在生活中風趣幽默。他告訴主持人李靜,自己經常設想以後他的葬禮該怎麼辦,『如果是我的追悼會,一定不放哀樂,把我拍過的片子的音樂,特別是有喜劇色彩的音樂,把它組合起來。然後我挂遺像的那個地方挂一個螢幕,放的都是我演的喜劇的片斷。』劉威認為,死去的人在天堂仍可以看到下面的人,所以參加他追悼會的人都要很快樂,『不可以穿黑衣服,一定要都穿著色彩斑斕的衣服,像一個婚禮大party!』